具有思考的能力,才是一個人的底氣


思考的意義

        哲學一詞在西方原指愛智,是藉由人的理智去探討宇宙間萬事萬物的最高原理之學問;在東方哲學中,除包含上述意義外,尚包含如何通過實踐行為以實現道德理想人格。哲學是研究普遍而且基本問題的一門基礎學科,與其他學科不同之處在於哲學有獨特之思考方式,在哲學中,思考的意義有以下的特質:

  • 批判的方式
  • 通常是系統化的方法
  • 以理性論證為基礎

        不論是在東方與西方的哲學當中,都是一種藉由人的理智去探討宇宙間萬事萬物的最高原理之學問,可見人具有思考的能力,而成為萬物之靈;更因為具有思考的能力,而有意義。



知識,作為一個人的資本

        一個人生存在想要有底氣,作為我們有機會轉變階級與地位的資本,但究竟什麼是一個人的底氣呢?我認為,底氣就是一個人的人氣、才氣和豪氣;究竟有沒有足夠的底氣,決定著一個人的風格與態度。

        要有實力,才是撐起底氣的最重要支柱;知識與思考就是一個人的本事,源於你的能力和知識,源於你的信仰和觀念,源於社會對你的肯定,源於你對社會的價值。當然不可否認,有良好的知識背景就是具有實力的體現之一。


養成持續思考與思辯的精神,讓知識力極大化

        「邏輯思維」和「批判性思考」,是哲學交給我們的核心,而哲學的意義就是引導「愛知識」,因此哲學思考力是養成我們底氣最好的方法。我們而那些總是能有邏輯地侃侃而談的人,究竟是因為教育的關係,還是先天就具備這樣的本能呢?又有哪些後天方式能加強訓練邏輯和批判思考的能力呢?良好且清晰的哲學性思考,能使主體不隨著周遭的聲音所左右,知道自己為什麼做,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行為,避免陷入無限後悔的情緒當中。


...

更多宣若凡的文章與創作:Instagram / Matters / 方格子 / Twitter / 小紅書 / Medium

聯絡作者:edisonchu.C061@gmail.com
歡迎合作邀約、來信指導,感恩